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9-02-28

一、郑州市第三十中学

1965年,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郑州市第三十中学,校址选定在同庆里。征地5亩有余,是陇海大队的菜园子,没有任何建筑,只是在园子中间插上了“郑州三十中在此”的标牌。学校具体由吴祖祥、周金安和张孟冬等人负责筹建。7月份开始招生,招收6个初中班,300余名学生。9月新生入校,借用南关三小(现新民村小学)三个教室上课,上午三个班,下午三个班。不在教室上课的班级在熊耳河河边上音乐等课程。建校时有29名教师,除了从各学校抽调的外,还有大专院校毕业生。在借用教室,稳定教学秩序的同时,学校开始进行基建,并动员学生义务劳动,拉砖、拉沙。11月,建成两层教学楼一座,有八个教室。同时还建成了数间办公室、教职工宿舍和食堂。12月初,学生搬入新教室。建校初期与郑州第五中学合并一个党支部,没有工会组织,团的工作由刘均善负责。

19667月,郑州市委通知全市中等学校教职员集中到市委党校参加文化大革命“学习会”。由市委工作队领导,开展大字报、大批判,批斗“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月底宣布“学生会”停止,各校学习人员回校闹革命。8月中旬由王青彬率领的“工作组”进校支持教师中“革命积极分子”和学生中的“红卫兵”头头共同主持本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师生纷纷组织“红岩”、“何造总”、“十大总部”、“二七”等不同名目的战斗队,参加战斗队的学生占全体学生的三分之一多。毛泽东主席在首都天安门首次接见全国青年学生(后称红卫兵)后,学校大部分师生投入全国大串连,学生大部分周游了上海、杭州、长沙等城区。1967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本校。在驻校“军宣队”的推动下,学校于次年2月成立“郑州三十中革命委员会”。1968年春,国棉六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本校,领导学校的“斗、批、改”和组织学生复课闹革命(自19668月至19688月整两年未上课)。9月,毛泽东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学校组织68届中学生到上蔡县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校内则组织学生一边参加“运动”,一边上课,即所谓“复课闹革命”。1969年改年级教学班制为连、排、班制,年级编连,教学班为排,原学习小组为班。1970年春,在贯彻“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两大号召,本校师生在“工宣队”的组织领导下投入在本校挖地道的工程劳动。1974年,学校组建校办小工厂一个。本校与小王庄大队垦荒造田联合,帮助进行夏收夏种,师生普遍参加了工厂和农场的劳动锻炼。

◆“复课闹革命”后7年中,学校规模、学制、体制及始业制度(即招生制度),几经变更。1968年秋,同时招收两届小学毕业生(不考试,就近安排)和两届两个高中班进校。至此,学校由纯初中向完中过渡。1968-1970年,郑州市改去长期实行的初、高中三年分段制为初中二年、高中二年的“二二”分段制。次年,郑州市革委又决定,普通中学实行四年一贯制,取消初中毕业制度。这种学制、体制,直至1977年拨乱反正,才予以废除,恢复了初、高中三年分段制。1969年起,本校有的学生先后下乡到鹿邑、上蔡、祭城等地,参加农业劳动,有的学生留城,先后参加工厂、商店及其他行业工作。十年文化大革命中,学校校舍日渐破旧,设备财物,损毁严重,桌凳丢失损坏,图书、仪器损失,给以后的恢复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文革”后的三年中,经过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来,本校各方面工作逐步进入新的发展轨道。1979年党中央宣布撤销“四人帮”炮制的“教育座谈会纪要”,推翻了“两个估计”,广大教师被摘掉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帽子,从“四人帮”强加给的精神枷锁下解放出来,扬眉吐气,心情舒畅,工作倍加积极。经过肃清“四人帮”流毒和“文革”中受到错误批判斗争的教职员公开“平反”,文革时期所造成的领导与群众,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群体之间的一切反常气氛和一些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破坏学校正常工作秩序的错误作法,得到初步清理和扫除,学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1978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宣布,革除初中二年制,恢复初中三年制,原制的1978年初中毕业生延至1979年暑假毕业。1982年改高中二年制为三年制,是年暑期招收的高一新生为高中三年制的起始级。在“调整、整顿、改革、提高”的八字方针指引下,遵照市人民政府通知,19788月,改革了学校领导体制,改去“文化大革命”中产生的“革命委员会”制,恢复和实行在党委(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及其领导下的教导处、总务处、新成立了办公室三个职能机构。经过领导体制改革、学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材统一的系列整顿、改革,使学校教育教学及各方面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彻底结束了“文革”十多年来的混乱局面。


二、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和郑州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并存

1982年,根据市教育局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准备筹建两个幼儿教育职业培训班。9月,培训班开始招生,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两年。112日,培训班开课,班主任由高慧琴和吴秉凡担任。职业班开设时,学校教学设备缺乏。特别是琴类设备,有许多都是学生自己带来的。由于学生是高中毕业生,文化程度高,文化课和专业课各项学习成绩都比较突出,参加各级各类慰问演出,都受到一致好评。

19837月,在三十中的基础上成立了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开设有英语、俄语和日语等语种。从此,学校由一所普通中学转变为一所一校两制重点开设两科(外语和幼教)职业班的学校。

19855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文件豫教职字(1985)第102号,关于试办十八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批复,批准成立郑州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应将招生任务申报列入1985年职业中等专业教育专业计划。新生入学考试与招收初中毕业生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相同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并使用其教材,保证培养质量,学生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的,发给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具有同等学历,但实行“不包分配,择优录用”的政策。专业设置幼师、音乐、美术。批文学校的规模在600人,学制三年。

19868月,外语学校搬迁至陇海西路,郑州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一所完全的职业学校。


三、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

20064月,根据郑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关于郑州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五所学校更名的批复》(郑编办[2006]4号),学校更名为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

◆学校占地30.6亩,建筑面积20381平方米。学校有校园网、多媒体演示厅、钢琴楼、舞蹈练功房、综合排练厅、画室等先进的教学设备;校内有食堂、学生公寓楼、图书馆、运动场,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学校采取立体多方位的办学模式。学校“3+2”五年分段制大专部开设有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和室内设计等专业,学业期满由河南教育学院颁发大专毕业证、报到证和教师资格证;中专部开设有幼儿管理、双语幼儿管理、音乐、美术、舞蹈、电脑美术设计、室内设计、场景艺术设计、舞美与灯光设计、动漫设计和平面设计等专业。

◆艺术高中部有音乐、美术、舞蹈、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和空乘服务等专业,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可参加普通高招或对口升学,学业期满由省教育厅颁发中专毕业证、报到证。实训基地由实验幼儿园和艺术培训中心组成。

◆学校有综合排练厅一座,多功能厅一个,并有演出舞台和专业灯光、音响。钢琴楼一座,电钢琴69部、钢琴53部、手风琴60部,舞蹈教室3个、音乐教室2个,专业绘画室10个、各种绘画静物、石膏像380多件,专业展室3个,多媒体教室3个、微机300余部,学校还有图书馆、阅览室,食堂、饭厅及住宿楼,开通有校园网,各个教室均有冷暖空调,为学生学习、食宿提供了便利条件。学校另有合唱、演出舞蹈服800多套、礼仪服300多套、幻灯片、教学录相290多套,各种图书、刊物、资料460多种、6万多册。

◆全校共120余名教师,专任教师本科学历百分之百,中高级职称占72%。其中音乐类专业教师32名,美术类专业教师15名。学校不断深化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赢得了社会更多的好评与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是国家职业教育美术协会成员单位,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音乐类教研中心主任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集团成员单位,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理事单位,郑州市职业教育艺术集团总部单位,郑州市音乐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学校采取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并举的措施,连续几年来,对口升学率都在85%以上,学生就业率100%。从1997年开始,学校每年都要举行大型的毕业生双向选择招聘会,把用人单位直接请到学校先参观各专业的专业展示和汇报演出,然后与毕业生直接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从开始的38家用人单位发展到200余家用人单位,与年俱增,学生就业好成为学校工作的一个亮点。《中国教育报》20061120日头版头条对学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招聘会盛况进行了报道,另外《河南日报》、《郑州日报》、《东方今报》、《教育时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郑州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同时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及其强烈。在每年的双向选择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都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其中幼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

◆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获得第一至第十四届郑州市幼音专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蝉联历届河南省职业教育幼音专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示范学校、郑州市教改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标兵、郑州市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校容校貌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花园式单位、郑州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郑州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20165月,《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纪要》([2016]6号)同意学校附设2个普通高中艺术(音乐)特长班。同年8月,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班开始招生。20181月,学校被评为郑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普职融通类试点学校。

◆办学模式:三个门类,四个层次。三个门类即学前教育类、艺术类和计算机艺术设计类三个专业群门类;四个层次即大专部、中专部、艺术高中部和实训基地四个办学层次。学校大专部开设有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和室内设计等专业。

 

四、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2018910日,经郑州市编办批准(郑编办[2018]90号),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正式更名为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确定了学校师范类学校的发展定位。

◆学校占地面积20381平方米(30.6亩),建筑面积20425平方米,教职工148人。其中,省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杰出教师1人,市级名教师5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设有河南省学前教育工作室、美术设计制作工作室,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中职专业技能工作室2个、校长工作室1个。学校现有专业课专任教师56人,外聘企业兼职教师18人。201810月,学校艺术设计部、电子商务部入驻航海路校区,截至201810月,学校两校区共设学前教育部、艺术高中部、艺术设计部、电子商务部四个系部,在校生人数达2600余人。

◆学校现开设有教育类、艺术类共8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学校秉承“建静雅校园,做儒雅教师,育优雅学生”的育人理念,强化制度管理,狠抓内涵提升,并以建设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项目为契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基础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为郑州都市区及航空港区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奋进、清正廉洁、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干部们办事公道,为人厚道,吃苦在前,率先垂范,能够俯下身子为群众踏踏实实办实事,昂首阔步带领师生谋发展,不断在群众中间树立起口碑和威信。

◆在专业课方面,学校有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56人,占专任教师的46%,拥有一大批省市骨干教师、市级名师和杰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学校教师在坚持“四心”(静心做教师、诚心爱学生、用心上好课、潜心做学问)的基础上形成了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甘于奉献,以成就学生的美好人生作为教师的毕生追求。

◆在长期的摸索与发展过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以学前教育、音乐和美术设计与制作为主干专业的中职艺术办学特色,各类办学成绩斐然,拥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和知名度。当前,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都市化迅猛发展,高标准、高素质的中等文化艺术类人才的需求缺口进一步呈现,给学校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生机。

◆近年来,学校连续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郑州市六好基层工会”、“郑州市美育示范校”、“郑州市‘戏曲进校园’十佳学校”等先进荣誉;在国家和省、市举办的中职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教育艺术节等活动中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

◆自建校以来,学校经过五十年的历史变迁,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学校一代又一代的师生们上下团结一心,咬定青山,矢志不渝,接力传递着发展的重任,形成了崇尚治学、敬业奉献的办学风气和良好的办学氛围,先后成为国家职业教育美术协会成员单位,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音乐类教研中心主任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集团成员单位,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理事单位,郑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单位,郑州市职业教育艺术集团总部单位等,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毕业生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青睐,被誉为“艺术的殿堂,人才的摇篮”。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