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技能工作室成员 2016---2017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吴用  发布时间:2018-01-07

      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技能工作室成员

       2016---2017年度工作总结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    

 

时间飞逝,在教育局和艺术工程学校领导的关注和帮助下,我们美术设计工作室走过了三个春秋了。在这最后一个年度里,我们大家一如既往地一起努力学习的工作着。在工作室孟建军名师带领下,工作室的成员仍是不断进取、勇于创新,而我也跟随着他们坚实的脚步勇敢前进。最后一年里,积极参加工作室的各项活动,活动中认真学习,积极反思,时刻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个人素质得到极大的提升。现总结如下:

努力加大加强专业课教师的培养。

由于我校美工专业是学校的大专业,年轻教师队伍比较庞大,年轻教师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加大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亟不可待。本年度学校派老师到广州美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广美老师们观看了学院老师和学生的优秀作品展,绘画、视觉传达与动漫、室内设计、环境艺术、服装设计、工业设计、雕塑等,不论是专业基本功还是专业技能,都显示出全体师生的扎实功底,创意新颖,设计独特;大胆、大气、敢想、敢做;新材料,新技法,博采众长。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继承传统、创造当代、拓展未来的发展思路,积累了较强的综合办学实力。学院抓住上海建设"设计之都"和创意产业发展的契机,建立了上海市数码艺术公共实训基地上海市工艺美术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黄金创意产业中心现代环境设计中心景观设计与教育中心等,拥有东方学者团队、国际设计师、工艺美术大师、民间特艺大师,逐步形成以生产型实训工场和各类工作室为主体的办学形态。各类工作室、实训工厂90个,其中50%具有校企合作背景,真实项目不断引入课程,学生的受惠面不断扩大。将传统工艺与时尚元素融为一体,其中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国家教育部重点高校085计划中扶持的重点专业。学院拥有一批优秀的工艺大师和引领现代时尚元素的优秀设计师,同时辅佐有行业内优秀的专家、设计师、技师组成的团队。在行业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专业建设和工学结合方面积累了可贵的经验。1.传统与现代结合。2.做人与学艺结合。3.艺术与技术结合。4.动脑与动手结合。5.创新与发展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令我们扼腕俯首,流连忘返。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多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

二、秉承将能力贯穿于"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思想

紧贴市场和行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秉承"教-学-做"一体化的理念,将能力培养贯穿于整个培养计划中。使学生尽快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把艺术思想转化为真实的作品,树立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不断适应快速变化的岗位需求社会需求日新月异,通过科学的,与时俱进的培养方法提升学生毕业后的执业岗位能力,不仅仅与岗位对接,更能通过能力培养的原则使学生具备自我拓展的能力。帮助学生学会做人--我们注重人格品质的培养,不会把学生看作是未来生产线上的生物部件;我们将让学生具备遵守职业操守、珍惜荣誉的专业素质。帮助学生学会做事--我们注重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不会把学生看作是脱离社会的教学产品;我们将让学生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宽广的职业迁移能力。帮助学生学会合作--我们注重社会能力的培养,不会把学生看作是封闭于自我的个人艺术家;我们将让学生具备完善的沟通能力、协同做事的能力。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我们注重大学精神的培养,不会把学生看作是简单的知识认知体;我们将让学生具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终身自主学习的习惯。

三、精品课程建设。我校美术设计专业已申请为市级重点专业,针对课程设置,以行业岗位技能标准和生产流程标准,完成了部分学生的职业资格认证。在符合企业需求的基础上,以孙晓萌老师的《视觉传达设计》为重点研究课程,通过将视觉媒介、载体材料,将图形、字体、色彩和编排的视觉融合,进行实操训练,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完整的完成设计构思,形成方案,拿出结果。以王世鹏老师《设计素描》课程为突破,把《设计素描》和《创意素描》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结构素描》课改枯燥为趣味,学生乐学。随即我和王世鹏、赵亮三位老师共同开发教程《综合基础素描》------关于基础素描及其拓展,编写成册,并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科教兴国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的发展战略,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注重 “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势在必行我校也大力加强 “双师型教师培训截止到今年12月份我校美工专业教师 “双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

五、硕果累累

2016年王世鹏老师参加全国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获一等奖。

    

    

我校学生参加郑州市地二十三届学生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我校教师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全部获奖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