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总结

作者:毛明琪  发布时间:2018-01-07

郑州市美术设计与制作技能工作室

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总结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毛明琪

 

时间往往是在不经意中流逝,参加工作室三年的时间就这样在我们的手指中倏忽而逝。回顾三年的工作,不禁思绪万千。

一个不会学习的人永远不会是一个成功的人,要教给学生知识,你就必须拥有比学生多得多的知识。工作室主持人孟建军老师经常给我说,也是他的教育理念: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知识经济的现代社会里,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你稍稍迟疑,就会被远远的落下。这三年来,在工作室主持人孟建军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在南京、上海、成都、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在安徽西递宏村等地学习写生。在这三年中,我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和自己制定的发展规划。虽然很忙碌、很艰辛,但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自己成长的欣喜、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另外,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在做还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各种新的知识。

一个没有着精深知识的人是一个不完全的人。我的人生格言就是宁可无才也要有德。因而我认真学习各种政策,时刻领会各种方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自己的思想道德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教师的天职就是要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学习。工作室孟老师及其其他成员老师的言行举止,深深的打动了我。他们平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刻刻的影响着我,所以在教学中,我给自己制定的原则就是“让灿烂的笑容永远绽放在学生的脸上”。   

在美术教学上,我不断的创新,努力追求一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自己的教学方式适合学生学习的心理,让他们在学习中品尝到乐趣。在我的课堂就是学生学习的乐园,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我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在一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让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疑问,在疑问中产生学习的兴趣,只有带着疑问的学习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总而言之,只有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创新,我们的教学才能有出路,我们的改革才能成功。   

 一个工作者有什么样的工作思想和教育理念,会直接体现在一切工作之中,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接受新观念,充实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创新的源泉。  

   1、虚心向主持人和同事同行学习。我参加了工作室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比如巩义写生,学校双师型教师培训,NLP继续教育等等,努力向工作室的前辈学习专业及其个人知识的累积。

    2、参加各种考察学习。2015年6月,工作室9位成员赴上海考察,参观考察了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上海逸夫美术职业中专,学习了该校数字绘画在设计教学中的运用与发展,见证了教学改革取得的辉煌成绩。随后与工作室一行参观考察上海ART+阿特加动画制作公司,感受浓浓的现代改革的气息,体验人人有危机,人人有拼搏,人人都快乐的工作环境。2015年10月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北京考察,参观了北京实美职业学校,北京市实美职业技术学校遵循“全面育人,以优取胜”的办学方向和“服务社会、注重实践”的办学宗旨,形成了“职普融通”的多元化办学模式,既有职业高中、又有普通高中、特色高中和综合高中。多元化的办学格局,为学生架设成才的立交桥。另外参观了中国最大的艺术基地——宋庄,工作室老师们参观了张东敏琢壹版画工作室、钞氏兄弟的工作室、徐松波油画工作室。2016年6月组织工作室成员到成都考察,参观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学习考察了学院艺术设计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抓好学生管理、营造良好教学氛围为基础,以教学为中心,以设计市场的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设计师为目标”的教育思路。参观了四川音乐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展,了解现代设计类高校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使我们及时调整教学活动,更新理念。参观许燎原艺术设计博物馆,看现代艺术设计,在家具,器物,陈设,灯光,氛围营造方面,精美绝伦,令人流连忘返。

带领学生参加暑假校企合作项目,以及学校组织的写生。暑假期间,我校与郑州市教育电视台达成合作,由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电视台的项目制作以及拍摄内容,完成了郑州市电子工程学校成都版和军训视频拍摄制作任务。

      

 

在对工作室各位同仁的学习下,本人不但在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技能,专业素养上均有提高,还获得了各种奖项,获得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个,市级辅导一等奖3个,省级辅导一等奖2个,中工作室3年下来,我做了一些工作,学习了一定的知识,但能力有限,工作中也有很多缺点与不足,是老师们让我逐渐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兄弟学校之间能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研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我将继续努力,希望自己戒骄戒躁,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2017年9月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