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结合

—— 毛明琪

发布时间:2018-01-07

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结合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毛明琪

 

    摘要:研究近几年的平面设计作品不难发现,一般能获得国际认同的不是那些由中国人设计的西式设计作品,而是融入了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作品,由此可以发现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以传统视觉元素的分类与内涵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方法为主线做一个文献综述,旨在了解近几年内国内外学者对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结合的研究状况。

    关键词:平面设计;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结合

在于杭间、何洁、靳棣强编著的《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对现代的设计环境有一定的概括,其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被提出来后,其真正达到的目的是使得全球的咨询共享,特别是各国的文化都是共享的,而互联网的发展就是“共享”的枢纽。互联网的产生使得西方的设计理念传入我国,我国设计师在一定时间内对国外的设计理念疯狂的迷恋,但经过时间的沉淀后,一些有思想的设计师发现,真正有内涵的设计都是源于本土的传统元素,因此民族文化潮流也开始席卷全球。

一、 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分类

中国传统视觉元素顾名思义是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一直传承下来的具有内涵的一些事物,正如雷春轶和毛寒在“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中对中国传统元素的定义那样“是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结晶”,其具有一定的象征性,也具有一定的意义,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包含了其特殊的思维和创造方法,而且是具有一定的视觉艺术的元素。

高振堂在其作品“论传统视觉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一文中根据不同的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分为三类:表演艺术、绘画艺术以及实体艺术。表演艺术最古老的有戏剧、舞蹈、杂技、祭祀等等,只要是具有可视性、具有代表性、属于表演类的都是传统视觉元素;绘画类最出名的还得数脸谱、国画和剪纸,特别是剪纸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一种艺术,到现在还在使用,还有就是书法,书法在古代尤为盛行,文人墨客都以写得一手好字而自豪,发展都现代仅仅成为一种兴趣爱好;实体艺术包含的比较广泛,有建筑、雕塑、工艺品等等,古代建筑特别有特色,在没有现代先进的建筑工具的辅助下,古代建筑建设的非常的精妙,其蕴含的中华民族文化非常的博大精深,而工艺品最有名的为陶瓷。中国传统视觉元素非常的多,每一种元素所代表的是一种艺术样式,其包含的是中华民族的人文文化和人文精神,是历史真实的写照。

二、 平面设计与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结合的方法

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设计上缺乏历史借鉴,因此其来源一般都是由设计师从自然生活中获得,其表现的是一种自然的形态或者是人们对自然的感悟,其创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运用时设计师会根据其共同点来进行设计运用,从而使其展现其最美的一面。现代平面设计缺乏的就是融合,在很多设计中仅仅将传统的视觉元素运用到作品中,但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融合,因此实际效果不是很理想。结合学者们的研究经验总结,将中国传统视觉元素运用到平面设计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将图形转为装饰

在吴迪、王钰博和何勰的“试论图形在平面设计之中产生的作用”一文中谈及了图形的几点好处,其不仅可以传递信息,还可以增加一定的美感,用最少的元素充分表现了主题,其独特的视觉表现能力是其它元素所达不到的,在平面设计中加入合适的图形可以给整个作品提高感染力,使得作品生动起来。中国传统的图形有很多,最具代表的图形为脸谱,这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视觉元素。在传统图形的运用中,改变传统的运用方法,将图形“化整为散”,给整个设计作品充当装饰的作用。从局部看,图形是被分割成为很多小的部分融合在其中,实际上还是一个整体,只不过是将现代图形与传统图形相结合起来,造成古今的视觉冲击,给受众带来视觉冲击力,从而引起受众的兴趣。

2.借用形态来表达内在含义

中国传统视觉元素非常讲究“意”的表达,也就是说每一种图形或者是任何一种传统视觉元素其都具有一个深刻的含义。中国人爱好吉祥的寓意,因此在平面设计中更多的要注重寓意的表达,使其不仅具有内涵,还能成为人们美好愿望的寄托。王辉在其“中国传统吉祥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一文中对吉祥图形进行了研究,其认为将中国传统吉祥图形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不仅融合,而且创新,一定可以给观众最新的视觉享受,就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之一福娃贝贝,其就是运用了水和鱼这两种传统的视觉元素来进行设计。在中华民族传统里,鱼所代表的基本上都是美好的愿望,如“鲤鱼跳龙门”就是表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年年有余”也寓意着每年都有好的丰收,都有多余的财气和福气,因此将鱼运用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当中,使得人们在传统视觉元素的带领下,一边感受美好的寓意,一般融入到新时代的活动中来。

3.红色的象征

在李光洁的“色彩、图形、文字在平面设计中运用研究”一文中提到“色彩有一种先声夺人的力量”,其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是最强的。在中国,最具有代表的颜色为红色,人们常常称其为“中国红”。中国的国旗是红色,中国传统最喜庆的颜色是红色,红色在平面设计作品中不仅代表的是一种颜色,其还具有非常丰富的中国特色的内涵,其代表了中华民族与中国,是中国传统最具代表的视觉元素,因此在平面设计中适当的加入“中国红”不仅可以给受众带来视觉冲击力,还能让其感受到整个设计作品中充满的中国传统特色,是作品更加有价值。

三、 结语

综上所述,要将中国传统视觉元素与平面设计相结合,首先得找到所将要运用的元素的契合点,然后结合传统视觉元素的特点将其运用上述方法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造出更加具有特色的设计作品。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即中国传统中最具有特色的一些元素,图形、文字、红色、建筑、雕塑等等,将其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中,最主要的是要找准其所要代表的含义,这样才能更好的融合起来。

参考文献:

[1]高振堂.论传统视觉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D].福建师范大学,2009

[2]雷春轶,毛寒.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3(10)

[3]王辉.中国传统吉祥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四川戏剧,2013(08)

[4]李光洁.色彩、图形、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参花(下),2013(05)

[5]吴迪,王钰博,何勰.试论图形在平面设计之中产生的作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3(10)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