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戏曲进校园” 文艺大讲堂开讲啦

作者:教科室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年“戏曲进校园”文艺大讲堂开讲啦


2018118日下午的冬日暖阳中,在艺术工程学校的综合排练厅里传来了阵阵的喝彩声和如潮的掌声,什么喜事啊?原来这是“戏曲进校园 专家的精彩讲座”感动了在场听讲的师生们。


为琚洁到演颁发“戏曲进校园指导专家”聘书

 

琚导演精彩的讲座

随着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文化广播电视总局等相关市级部门“2018年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启动”,我校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工作也相继开展,今天下午我校就邀请到了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琚洁导演到校进行了精彩的“戏曲讲座”,并聘请琚洁导演为我校“戏曲进校园的指导专家”。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琚导演从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戏曲的相关知识:首先琚导演从戏曲的起源讲述了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戏曲为人民大众带来的欢声笑语和身心感动;其次是宋朝的庙会、勾栏、瓦舍对于戏曲形成的讲解,详细生动;又将元明清中戏曲的兴盛繁荣,以及著名剧作家及作品的讲解及作品欣赏,如关汉卿的《窦娥冤 》、王实甫的《西厢记》、明朝汤显祖的《牡丹亭》和清朝洪生的《长生殿》,孔尚任的《桃花扇》让学生对中国戏曲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对“折子戏的特点”、“戏曲的四功五法”进行讲解,又将近现代如梅兰芳、常香玉、袁雪芬、新凤霞、严凤英等老一辈的戏曲大师对我国戏曲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进行了精彩讲述。

听完琚导对戏曲详细生动的讲授后,琚导安排了同学们的戏曲体验环节,引得台下的同学们争相参加体验表演。她带了好多的戏曲道具:马鞭让同学们体验了牵马、上马、打马跑的过程,体验了舞台上三五步即是行千里,六八人就是千军万马的戏曲虚拟性艺术特点;随后同学们手持团扇体验舞台上戏曲人物扑蝴蝶的优美动作;男生体验了孙悟空金箍棒眼花缭乱的杂耍,掌握了耍花棍的技巧,使男生意犹未尽纷纷试手练习。要不是琚导收道具,同学们的体验是停不下来的。

 

同学们的戏曲表演体验活动


专心听讲的师生

 

和琚洁导演合影留念

时间过的真是快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在玩中学习戏曲,这个下午真是生动有趣,收获满满的学习。最后琚导演勉励同学们继承我们优秀的戏曲文化,做好传承和发展,使我国的戏曲艺术后继有人,代代传唱。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