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迎接郑州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验收检查

作者:教科室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8-04-10

 

2018314日上午,郑州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检查验收专家组一行五人,由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赵杰带队,对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检查验收。

专家组进入校园,在教学楼的走廊、楼梯通道、宣传栏等地方到处悬挂、张贴着戏曲的图片、宣传画,为学生创设了浓郁的戏曲文化教育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对中国戏曲、河南戏曲、戏曲名家等戏曲文化知识了解和欣赏。



随后专家组走进学校艺术排练厅,观看我校学生戏曲教育的成果汇报,学生们首先表演了《戏曲广播操》,同学们整齐的动作,将传统戏曲文化要素融入到广播体操中,操中带戏,戏中做操,潜移默化地感受了传统戏曲艺术魅力。

同学们还演唱了豫剧《朝阳沟》里的唱段、《花木兰》中的唱段、还有曾荣获梨园春擂主的张冉同学演唱的越调《收姜维》选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最后是同学们的《戏曲纸艺服饰》表演,同学们在辅导教师冯春霞老师的指导下,将美术的剪纸、绘画、素描、色彩等技艺用戏曲的元素设计出服装,将生角、旦角、武旦等戏曲人物形象展示在舞台上,惟妙惟肖,受到评估组专家的诧异和赞赏。来自郑州市艺术研究院的琚雯洁导演对戏曲纸艺服饰的表演赞不绝口,她说“没想到老师同学们用这种艺术形式进行戏曲艺术的传承,真是独特的艺术形式”,当场就将此节目定为4月底参加“郑州市戏曲进校园颁奖晚会”的节目。

专家们观看后对我校的戏曲教育汇报演出和戏曲的剪纸、脸部、戏曲的面塑、版画等工作高度肯定。

 

在排练厅观看后,正是学生课间操时间,专家组又观看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16个班级在操场上的“戏曲广播操”会操表演,专家组对学生精彩的做操表演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下这美丽的瞬间,对戏曲在全校学生的普及度非常满意。


随后在学校的二楼会议室,我校宋志强校长进行戏曲进校园的工作汇报。我校从2017年初,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等系列文件的要求,积极筹备戏曲进校园各项活动。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戏曲进校园”创建工作会,宋校长在会上阐述了“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文化的自信是来自于我们优秀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按照国家、省市级文件的通知精神加强民族戏曲优秀文化的传承,把戏曲引进校园不仅是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创建特色校园的重要内容。


宋校长从“组织管理”、“ 师资队伍”、“活动组织”等三个方面一一进行了汇报。并将我校的戏曲教育有形成果:戏曲校本教材《戏曲入门教程》、《戏曲画册》、《戏曲教案汇编》等进行展示,专家组对我校的“戏曲进校园”工作给与高度的认可,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将我校的艺术教育与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开展紧密联系,立足学校的“非遗传承基地”将戏曲教育文化在学校长期、稳健、持续的发展下去,形成戏曲艺术相结合的特色学校。 

据悉,通过此次“戏曲示范校”的检查验收,学校领导表示将加大戏曲校园建设,按照此次检查专家组的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大加强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经费支持、教师培训、社团建设、戏曲教育展演、戏曲教育的社会延展等工作,相信我校的“戏曲进校园”工作以后会更加出色,并为推进我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展现戏曲文化传承特色。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