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举行“戏曲广播操”比赛

—— 戏曲广播操比赛

作者:教科室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8-04-10

 

为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2018320日,我校在宽阔的绿色操场上举办了“戏曲广播操”比赛。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学前教育专业的16个班级参赛,为师生们带来了一份独特而有韵味的视觉盛宴。

我校党委书记.宋志强校长、党委副书记.丁向群副校长、王锐副校长、段红军副校长、工会刘卫光主席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招办、实训处等处室主任出席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宋志强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和重要象征,青年学子有责任和义务将其发扬光大。一直以来,艺术工程学校非常重视戏曲艺术教育,也在不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戏曲推广活动。此次戏曲广播操比赛作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活动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能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课余生活,提升艺术素养。他希望全体参赛队员能体会到戏曲艺术带来的快乐并取得好成绩,同时也预祝我校“戏曲广播操”比赛圆满成功。

何谓“戏曲广播操”,即是创新形式传国粹,将传统戏曲文化要素融入到广播体操中,操中带戏,戏中做操,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感受了传统戏曲艺术魅力。

耳畔传来“铿铿锵锵”的声音,一支支参赛队伍身着各色服饰陆续登场,各自展技,展现出不再是大众印象中戏曲的“唱、念、坐、打”,也不仅是体操动作的“横平竖直”,而是在体操运动的基础上,把戏曲身段动作中的“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提抬腿”、“亮相”等融入整套动作,浑然天成,两者结合相得益彰,让人不禁感叹“古为今用”的绝妙。一招一式,同学们做得有模有样,时而流畅有力,时而婉约柔美,配合着恰到好处的节奏,一静一动间尽显戏曲之魂,绕手与踢腿间尽展独特魅力。“自由运动”里,大家发挥想象力,自由展示,动作效果虽不能与行家相媲美,却也将戏曲意韵体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艺术工程学子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最终,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丁向群副书记宣读了比赛结果,学前教育专业2017级幼教六班等6个班级获得了“精神文明奖”;2016级幼教四班等6个班级获得了“团体拼搏奖”;2016级幼教二班等2个班级获得了“最佳表演奖”,各班班长站在领奖台上举起奖状是欢欣鼓舞。

此次戏曲广播操比赛的举办,旨在通过大众化的广播体操形式向学生传播和普及中国传统戏曲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审美认知,让戏曲文化这一高雅艺术真正走进中职校园、走近中职学生,推动戏曲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