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程学校“戏曲进校园”玩出新高度

—— “戏曲进校园”教育成果汇报精彩纷呈

作者:教科室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8-01-08


岳静老师辅导的《戏曲广播操》表演



梨园春擂主张冉同学的越调演唱《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




豫剧朝阳沟选段《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

李丽老师演唱的豫剧戏歌《沁园春.雪》


黄梅戏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


樊晓芳老师演唱的豫剧选段《穆桂英挂帅》

豫剧朝阳沟选段《亲家母对唱》

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

戏曲纸艺服饰表演

宋校长演出后发表讲话

冯春霞老师辅导的戏曲纸艺服饰、戏曲剪纸、戏曲脸谱




学校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戏曲广播操、戏曲纸艺服饰、戏曲剧目刻纸秀,当这些元素汇聚在一场戏曲表演当中,你还会觉得戏曲艺术缺乏时尚感吗?

  1227日上午8点,在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的综合排练厅里,由学校师生自编自演自导的戏曲节目走上舞台,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岳静老师辅导的戏曲广播体操把古老的戏曲艺术融入到广播体操中,古为今用。在普及了戏曲知识的同时将戏曲表演动作改为广播体操来普及传承,二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不仅是对传承民族文化的一种有益尝试还可以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寓教于乐,更提升了中职学生的文化自信感和民族自豪感。

  戏曲纸艺服饰表演秀是将学前教育美工课中剪纸、纸雕、纸塑等创作手法运用到其中,并以纸服装制作、纸编、纸脸谱等形式表现出来。辅导老师冯春霞介绍,学校自成立戏曲传承兴趣小组以来,孩子们不断研习和创新,今天所看到的30余件作品,全部出自学前教育专业二年级孩子们的手。这不仅为她们今后从事幼儿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民族文化的星火相传种下了一粒粒种子。

  演出结束后,一位演员同学表示:明清时期,听戏是一种时尚。可是到了现在,去KTV唱歌、打游戏、看真人秀等形式成为现代中职学生娱乐的主流,渐渐取代了传统戏曲在人们精神娱乐中的位置。 相较于流行歌曲,戏曲的唱念做打需要多年打磨,有些看起来一板一眼非常简单和规律的韵律,实际唱时,每句的开口处和唱腔的煞笔处都有不同的处理,即使有谱子也没办法完全套用。想要按照乐谱自学戏曲拍子是行不通的,必须得靠师傅口传身授,然后自己心领神会、细细揣摩。为了更好地学习戏曲,向同学们传播戏曲知识,兴趣小组的伙伴们和老师一同努力,从时下年轻人喜欢和熟悉的方式入手,润物无声地去传播戏曲。

  据悉,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戏曲进校园示范校”创建以来,除积极组织学生观看戏曲作品,让学生走进剧场与专家零距离接触外,学校还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开展戏曲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戏曲教育形式,加强戏曲社团建设,支持学校建立多种类型的戏曲兴趣小组、学校戏曲社团、戏曲工作坊和戏曲传承基地等,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