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教务处 / 资料下载

2016-2017学年上期教学工作要点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09-07

2016-2017学年上期教学工作要点

2016826日)

 

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升段升学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16年教学工作计划,制订本要点。

1.着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加强法制教育,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促进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间的相互融通和配合,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身体素质、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组织好公共基础课水平测试。

3.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在相关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比重,开设好经典诵读、中华礼仪、传统技艺等选修课。

4.根据上级颁布的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学校专业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借鉴、引入企业岗位规范,修订完善实施性教学计划。

5.适应生源、学制和培养模式的新特点,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巡课和听课制度,严格教学纪律和课堂纪律管理。

5.适应我校学生升段、升学和就业人才多样化成长的不同需要,积极推行技能考核、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6.探索适应我校特点的艺术高中普高班和中职班升学导向教学管理,积极跟踪研究高考制度新变化,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7.严格在上级公布的《教材书目》中选用公共基础必修课教材,优先在《教材书目》中选用专业课教材,利用好校本教材。

8.认真总结我校学分制工作情况,丰富课程资源,修订我校主要专业课程结构,探索选修课程、实训课程、专长培训、社团活动有机融合。

9.我市中小学生美育展演竞赛活动和我省中职学生素质能力大赛相互配合,以比赛引领课堂教学,以课堂教学促进技能素质水平提升,有效开展实践性教学。

10.继续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根据我校专业特点,按照教研室要求,继续开展教研组内交流课、学校公开课和市级优质课教研活动,组织好汇报课、达标课、观摩课和示范课,促进不同类型公开课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

11.组织好青年教师拜师活动,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提升教师基本功,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

12.加强教师专业技能、实践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培训,提高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业课教师比例,培养“教练型”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

13.丰富教学资源库、网络课程和教学案例,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14.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5.不断加强处室建设。完善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教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