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教务处 / 教务信息 / 教务新闻

鉴影度形 燃糠自照——郑州市音乐学科观摩课开课啦!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10


听课老师签到



张雨老师《我和我的祖国》观摩课进行时



黄洋老师《民族音乐调式》演奏乐曲



听课老师教研



专家领导及听课教师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动听的歌声在清风鸟鸣的伴随下,回荡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航海校区智慧教室的上方。原来,这里正在进行郑州市音乐学科的观摩课,来自郑州市各个院校的音乐老师和相关专家及领导共聚一堂,一起感受着音乐的魅力。

音乐不仅能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还能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因此,音乐教育在学校的美育工作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为了进一步提升各校音乐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各校交流,培养学生艺术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各校美育工作的建设,在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的领导和支持下,2021年度郑州市音乐学课观摩课在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正式开课。

来自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专的张雨老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开始了第一节观摩课。张老师从思想感情、演唱技巧和仪表神态三个方面对整首歌的演绎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糖果齁咸”“罡罡战队”等学生分组在活跃气氛的同时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整节课堂生动活泼,令听课的老师们收获良多。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是民族调式,它具有典雅、婉转、柔和、含蓄、内敛的精神内涵,是我们中华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黄洋老师开始了第二节观摩课。黄洋老师选用了《阿里郎》、《鸿雁》、《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越人歌》等经典歌曲来详细讲解民族调式的特点和学习要点,讲解的同时,黄洋老师拿起了小提琴,为学生们演奏了这几首歌曲,让学生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对课堂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也更加深刻。

黄洋老师的课堂中,坚持师生共同参与共同体验,创设了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音乐实践的兴趣,从中获得音乐审美、创造能力的锻炼,使得整节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令听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第二节观摩课在各位专家领导和听课教师的赞扬声中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郑州市音乐学课观摩课采用了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新建成的智慧教室,在授课过程中,两个老师都利用了智慧教室先进的高教社职教云C30智能教学操作系统,使用了签到、抢答、头脑风暴、在线测试等手段,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提高了授课教师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课后,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李洋主任对两位老师的观摩课高度评价:“两位老师课堂的着力点和出发点都非常的好,立足于民族音乐和爱国情怀,结合专业教学的理论知识。不仅加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操和爱国情怀,并且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这是值得在座的各位老师积极学习的,希望两位讲课老师和各位听课老师,能够积极研究音乐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和新思路,为学校乃至郑州市的美育教育和音乐教育多做贡献!”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