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引领特色,巧手剪出硕果

——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引入非遗剪纸传承艺术

作者:实训处  来源: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实训处  发布时间:2019-05-27

非遗引领特色,巧手剪出硕果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引入非遗剪纸传承艺术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近年来在学校发展中,引入非遗特色,将非遗传统文化与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相结合,不断加强学校专业建设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加大非遗特色力度,日前,学校宋志强校长带领学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老师们拜访了两位“郑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程玉霞老师及其女儿杨征老师,将非遗剪纸引入学校,扩大学校非遗项目,更好的促进学校专业发展。

 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受到了两位老师的热情接待。程玉霞老师原为郑州大学的老师,在剪纸艺术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在自己几十年的剪纸艺术生涯中,秉承民间传统剪纸艺术“剪”的技艺精髓,运用自己的剪纸技术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剪纸艺术特点,在郑州市剪纸艺术领域里占有极高的艺术地位,同时也引领着非遗剪纸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我们的到来,程老师非常高兴,积极的和校长、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剪纸的艺术之美,她拿出自己的剪纸作品集,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有上下翻飞拍打着翅膀的蝴蝶,有仰头长鸣的花喜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形象跃然在纸面上,让我校老师们对剪纸艺术大开了眼界。年逾七十多岁的程玉霞老师精神矍铄,兴致很高,又拿起剪刀和一张红纸现场为大家展示高超的剪纸技艺:她将手中的红纸在剪刀的快速旋转中,分分钟的就将一副栩栩如生的“连年有余”画作呈现到了大家面前,让在场的美术设计老师们无不称奇赞叹,程老师还给大家讲“剪纸是一种艺术,是美的体现,只要你真心喜欢它,你就定能将它做好”,这是程老师对剪纸艺术之爱的肺腑之言。


程老师现场展示精湛的剪纸艺术


热情的交流非遗剪纸艺术


      两位专家精美的剪纸作品

程玉霞老师的女儿杨征老师也是郑州市非遗剪纸的传承人,杨老师在母亲的教诲和指导下发扬光大剪纸艺术,秉承母亲对剪纸艺术的创新精神,遵循剪纸艺术的“剪” 之美,传承剪纸艺术,将剪纸艺术深耕在学校这方沃土里,为郑州市的剪纸艺术广泛传承。

我校本次是慕名拜访两位非遗剪纸专家,宋校长为两位老师颁发了我校“非遗传承指导专家”的聘书,聘请两位老师来我校为师生授课,使剪纸艺术在我校生根发芽壮大 。


宋校长为两位非遗专家颁发“指导专家”聘书

据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近年来结合我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发展,积极引入非遗项目,以非遗的“大师 + 名师”培养模式,以“非遗”大师引领我校“名师”,通过“现代师徒制”的实施,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将非遗优秀传统文化与我校美术设计专业相结合,“植入”非遗课程进行文化传承。

目前,我校已引入了木版年画、面塑、烙画,加上今天的剪纸非遗的引入,学校已经引入多个非遗项目,师生也通过学习非遗项目的历史由来、风俗奇趣、工艺流程、造型纹饰等内容,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相信,随着我校非遗多个项目的引入,会更加促进艺术专业的发展,我校的艺术之花会开的更加绚烂光彩。


与专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