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染简介

作者:孙坤琚  发布时间:2016-03-10

扎染简介

909ecd0dtcce458b705fe&690 (1)_看图王.jpg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技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扎染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染出效果也各有特色。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扎染工艺流程:制做扎染一般需三个步骤: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处理

1、染前处理 :沸煮布料退浆。

2、熨平待用:用电熨斗将漂洗过的布熨平以备描绘图案及捆扎用。

3、捆扎染色:依设计好的图案在布上做记号或用绘稿,然后捆扎或缝结布料。完成后浸入水中湿透,取出稍晾,然后进行浸染或煮染,再用清水冲洗、晾干。

4、染后处理:晾后的捆所物可在不完全干透时解开扎结处,并用熨斗趁潮湿熨。

即:染前处理-->捆扎布料-->浸水-->染色-->冲洗晾干-->熨平完成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