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雕简介

作者:孙坤琚  发布时间:2016-03-10

             皮雕简介

皮雕 唐草马鞍包.jpg

皮雕,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从那时起,人们就利用皮革的延展性制作浮雕式图案的器具。以植鞣革为材料,使用旋转刻刀和各种印花工具在皮革上制作各种装饰图案,使皮革表层呈现各种凹凸层次。皮雕作品雕工精美,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皮雕首重雕工之美,其基本步骤如下:

1.选用适当大小厚度的植鞣革,在雕刻前打湿皮革。

2.设计雕刻的图案,将图案转绘到皮革上。

3.顺着皮革上图案的痕迹,用旋转刻刀划出图案轮廓的刀线。

4.依设计用打敲工具及印花工具,在图案上敲打出基本轮廓及阴影以及背景纹样。 

5.利用旋转刻刀刻划装饰线条,再次修饰皮雕作品。

6.依设计选用染色方法,使图案栩栩如生。常见的皮革染色法有油染法、糊染法、防染法、水晶染法、干擦法、蜡染法、压克力染等。若不上色,需处理表面。 

7.待图案雕刻、染色制作完成后,用皮革亮油擦拭完成作品。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