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生处 / 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安全防范规定

发布时间:2015-04-21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

宿舍安全防范规定

 

    第1条 爱护消防设施,任何人不得私自动用宿舍区的消防设施;严禁私拆防火、防盗等安全防护设施。

    第2条 严禁私拉乱接电源;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杯、电热锅、热得快、电热毯、取暖器等电热器具;严禁使用明火,如蜡烛、酒精炉等。严禁在宿舍内焚烧信件、杂物等。注意用电安全,室内无人时关闭所有使用的电器。

    第3条 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如:酒精、汽油、烟花爆竹、硫酸等),严禁在宿舍内携带细菌和病毒标本、剧毒及具有放射性危险品等。

    第4条 严禁推销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宿舍),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宿舍内无人时,须关好门窗。严禁留宿外来人员。

    第5条 门锁由后勤管理中心统一安装,学生不得自行换锁。宿舍钥匙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外借,须妥善保管;新入学的学生,由后勤管理中心发给钥匙;毕业、实习、退学、外出住宿等需要办理退宿手续的,应在办理退宿手续时,将钥匙交回后勤管理中心;宿舍调整时须交回原宿舍钥匙,方可换取新宿舍钥匙;钥匙遗失,申请更换新锁的宿舍,在后勤管理中心登记后,由后勤管理中心统一更换新锁,丢失钥匙者在交纳新换门锁成本费后领取新钥匙,其他同学以旧钥匙换领新钥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配制钥匙,如发现私自配制钥匙,后勤管理中心有权予以没收,并追究其责任。

    第6条 多余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以防遗失;妥善保管个人贵重物品和大件物品(如计算机等),大件物品出入公寓(宿舍)楼栋时要凭有效证件登记。如有需要,学生可以将贵重物品寄存到楼栋值班室。

第7条 不得在阳台栏杆上放置花盆、凳子、哑铃等重物;严禁向外抛砸各种物品等。

附:学生宿舍防火防盗防骗的知识材料

 

          宿舍是校园文化的基础,宿舍文化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人格的形成。学生宿舍对大学生的成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首先,对于学生个人具有满足自尊,调节情绪,增进身心健康的作用;其次,宿舍集体成员之间有相互激励与帮助的作用,宿舍这一群体对学生有信息沟通的作用;最后,宿舍文化对个人具有模式标准化的作用。如果一个寝室由于群体比较和睦、优雅、积极向上,对生活在其中的同学,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宿舍安全措施,要防火防盗防诈骗。

一、如何防火

 1、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之一,发生在校园生活中的火灾,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引起火灾的火源一般分为直接火源和间接火源两大类。直接火源有:(1)明火、灯火,如火柴、打火机火焰,香烟点火,烧红的电热丝等;(2)

电火花;(3)雷电火等。间接火源有:(1)加热起火;(2)本身自燃起火等。

 2、我们在宿舍一定要做到:  1)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使用禁用电器。若发现火灾隐患,每个同学都有责任向学校报告;   2)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3)不在教室、宿舍以及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烟头、火种;  4)不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  6)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7)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焚烧垃圾;  8)遇火灾险情,先关闭房内电源,并拨打电话“119”报警。

  3、火灾逃生自救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二、如何防盗 

 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1、防盗的基本方法  

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纪律。若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后悔莫及;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如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这些人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7)晚上睡眠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或将其赶走; 8)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室内。 

 三、如何防诈骗 

1、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1)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诈骗分子往往谎称要马上返校,但银行卡被自动取款机吞掉,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让其家人给其汇款等手法,目的是借机窃取密码,并将银行卡掉包,分手后即将银行卡上的钱取走;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

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4)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冒充学生会干部、高年级学生到宿舍推销复读机之类的电子产品 ,声称优惠赠送磁带,要求先交订金,且最后能退钱等形式进行诈骗活动。一些推销产品的人,一发现室内无人,就会顺手牵羊、溜之大吉。

   2、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择业和出国;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

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要学会了解、理解和谅解;二是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让我们行动起来,响应倡议。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珍惜生命,珍爱生活,提高“防火、防盗、防诈骗”意识,为营造文明、祥和、安全的宿舍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