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8-03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

 

依据《郑州市教育局2014年工作要点》、郑州市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三年发展规划(2012学年---2015学年)》,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4年工作要点如下。

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特色办学,内涵提升办学之路,遵循“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职业学校发展规律,以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践行“阳光诚信做人,精益求精学艺”的育人理念;积极稳妥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狠抓落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立足现实,立足发展,学习《规划》,宣传《规划》,落实《规划》,满怀信心,朝着《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迈进。

一、  立足现实,立足发展,积极主动争取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支持,建设综合实训楼,满足学校近几年实际发展需要。

二、  抓住学校被批准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学校”的有利契机,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在深化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出成绩,出效果,使学校艺术特色更加凸显,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

三、  珍惜荣誉,再接再励,在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创造条件,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四、  学习《规划》,宣传《规划》,落实《规划》,努力使积极完成《规划》目标任务成为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五、  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优化学生成长环境。

(一)、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对德育工作的认识,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感受到尊重、理解和信任,感受体会到进步和快乐。

(二)、以落实《郑州市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不断丰富“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内涵,求实效,见效果。

(三)、制定班主任专业成长计划,加强班主任德育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鼓励支持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担任班主任,实施青年班主任培养工程,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四)、依托“阳光书吧”,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形成读书、学习、研究的环境氛围。

(五)、探索社团活动课程化的方法,使社团活动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平台和沃土。

七、教学工作

(一)、以教育部颁布的《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指导,制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教师培训方案》、《教师到幼儿园(装饰公司)等企业挂职锻炼计划》。

(二)、继续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制定学校《2014年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并扎实落实。

(三)、早着手,早计划,制定《专业技能竞赛方案》、《5+1综合素质竞赛方案》、《文明风采活动方案》和《教师基本功竞赛方案》。

(四)、制定专业课程设置标准和教学标准,努力实现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的融通。

(五)、制定学校专业评估办法,积极准备迎接郑州市首轮“中职学校专业评估”。

(六)、以提高师生专业理念,服务师生专业发展为目的,理清实习实训工作思路,明确各专业实习实训办法,纳入学校教学计划。

八、 高度重视,及早着手,做好招生宣传、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和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加强学生“多证书”培训工作。

招生和就业是学校生源的“进口”和“出口”。招生多,有足够的生源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毕业生拿到更多的工作岗位需要的职业资格证书,就业好,学生、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满意,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是学校发展的根本。

(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工作小组,制定《学校2014年招生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和相关规定,确保500人,争取600人。

(二)、重视加强学生多证书培训和就业指导,使每一位顶岗实习学生和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和自身优势,准确定位,找到位置。

(三)、建立常态化的顶岗实习学生和毕业生回访机制,收集整理优秀毕业生事迹,结集印刷。

(四)、进行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筛选手续全、信誉好、讲诚信、学生满意的用人单位,与其加强联系,建立稳固的学生就业基地。

(五)、组织好毕业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招聘会校企合作

(六)、积极筹备成立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走集团化办学之路。

积极主动与校企合作单位沟通,邀请合作单位专家、骨干和行业专家参与我校校企合作委员会,筹备成立学前教育、艺术设计、艺术表演三个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七)、积极与郑州市教育局幼教发展中心、市教工幼儿园、香港跨世纪国际教育集团、郑州德福建筑装饰有限公司、郑州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联系,2014年上半年完成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建2个校外实训基地的任务。

依托校企合作单位,选择规模大,管理规范,有发展前景的合作单位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如香港跨世纪国际教育集团订单班,德福艺术设计订单班等。

(八)、到我校毕业生就业集中、前景较好或生源数量较多的地市、区进行考察,建立从招生到教学管理,到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合作模式,以合作促进招生,以招生促进合作,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

九、 鼓励、支持各专业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学校管理、教学管理、专业活动和技能竞赛的方面的作用,探索专业部管理改革经验,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十、 以弘扬高尚师德为主旋律,以学习贯彻《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抓手,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参照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坚决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

十一、   在连续三年被评为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示范)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十二、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培养一支思想品德高尚,业务能力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敢于担当,受群众拥护的干部队伍;着力提高干部的高起点策划能力,高标准高效率执行能力,高品质呈现能力,教育、引导和要求干部把常规工作做到极致。

十三、教科研工作

发挥教育科研在促进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作用,提高老师们对教育科研的认识,把科研作为引导理性思考,丰富教育实践内涵的重要方式;回归学校教科研的本真,摒弃教科研的功利思想,把教科研作为有感而发总结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总结学习体会的方式;教育引导老师们关注职业教育的各类信息。每天浏览一次《郑州教育信息网》和学校网站;每学期读一本好书,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十四、后勤工作

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意识,围绕教育教学和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建设为中心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1、  加强内部管理,科学合理分工,明确职责,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2、 及时准确建立学校固定资产台账,和教务处、学生处、实训处等处室积极配合,提高学校教学设备、实习实训设备完好率和使用效率;

3、 定期对学校硬件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检查,及时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4、 为学校网站建设提供硬件支持,发挥学校网站在新闻宣传、教师培训、教育科研、学生德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5、 编制好学校2015年部门预算;

6、 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规定;

7、 做好学校物业管理工作,管理使用好学生校内“一卡通”;

8、确保师生饮水、在校就餐安全。

十五、工会和共青团工作

支持学校工会和共青团积极工作,发挥工会维权、监督、桥梁、纽带作用和学校共青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积极作用;发挥党员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着作用。

十六、老干部工作

落实老干部政策,从学校实际出发,努力为老干部服务,激发老干部关心学校、热爱学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十七、做好学生资助、信访、稳定、计划生育和卫生工作,特别是春、秋两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执行各项相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市教育局相关要求,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发展。

十八、完成市教育局安排的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