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团情快讯

快乐假期,快乐成长

——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快乐成长”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6-09-04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掠影一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掠影二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掠影三

点击查看原图

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8月27日,随着学生返校,步入新的学期。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快乐成长”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该项目的暑期社会实践内容。本次活动是学校团委与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小八毛快乐成长营)一起合作,旨在引导在校学生接触社会、锻炼自我、树立理想,提升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就业奠定基础。

   河南小八毛教育咨询公司成立于1999年,下属基地“小八毛快乐成长营”是郑州市的红领巾素质训练基地,它以全新的理念、特殊的方式去完成生活教育、观念引导,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各种能力及道德品质进行培养,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也是河南省目前唯一一所少年儿童素质训练的专业基地。从2010年开始,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每年暑假都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前往小八毛快乐成长营进行“快乐成长”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小八毛”已经成为了该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固有项目。

   本次活动从6月20日开始,历时两个多月。6月12日,小八毛快乐成长训练营的负责人张倩倩老师到学校进行“中国少年强”、“蒙以养正”暑期夏令营小队辅导员招募,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见面会上,张老师就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经过初试,有13为同学进入了培训选拔阶段。在16到18日选拔阶段,同学们了解了“小八毛”的来历及“自信、勇敢、宽容、诚信、感恩、责任、爱心、尊重”等八种智慧,熟悉了“小八毛”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式,进一步深化了对“团队精神”的理解,也知道了孩子发生突发状况要怎样去处理,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对孩子说话等,如何科学地“玩游戏”等等。前来参加培训同学有郑州卫校,黄科大、财经学校等等,大约有50多人,最终留下15人,我校连蕊,余泉悦,孙一天等10名同学顺利通过选拔,正式成为夏令营助教。

   从6月20日开始,同学们正式踏上了“快乐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征程。夏令营有两种形式:“精英少年”三天两夜,“魅力少年”五天四夜;同学们服从教官安排,有的负责三天两夜,有的负责五天四夜。这里的快乐成长不同于以前同学们接触过的见习,也不同于假期支教,面对来自郑州市各个学校的小学生们,大家在做好陪吃、陪睡、安全防护的基础工作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陪玩,陪着小营员们一起快乐成长。每期三到五天的时间里,同学们接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见到的项目:神奇的营长、小小光芒、快乐小天使、丛林故事屋、抢夺宝藏让小朋友们明白团队的重要性,使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消失的密室、黑森林的居民、小精灵的邀请、飞越鳄鱼潭、团康游戏、快乐大拍卖让小朋友们学会自我保护,学会生存;疯狂科学院、奇幻料理学、魔法初体验、小精灵的邀请、学打高尔夫、我是大导演、会说话的墙,野外CS对抗赛、罗汉大阵、把酒言欢、烈火青春,让小朋友们超越自我,培养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得到快乐;走进方特梦幻王国,在魔法城堡、龙王传说、音乐快车、西游传说、探秘秦岭、决战金山寺的旅途中了解和学习5000年中国历史;亲子互动、感恩的心让家长明白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两个多月的时间,八期的活动,一二十所学校,两千多名的小营员。同学们每天都起的最早,睡的最晚,尽管每天都很累,但很充实,从这些项目活动中,同学们成长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夏令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什么是高效团队?明白了坚持、毅力的作用,懂得了责任的重要性,学会了交流、感恩,分享快乐,对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也有了新的理解。和小朋友们的交流,也让我们发现:现代社会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可家长们也越来越忙,小朋友们缺的不是好吃或好玩的东西,他们迫切需要的是父母的关注和交流,需要的是心与心的温暖。” 团队负责人孙一天说。

   随着新学期开始,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重新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经过两个多月实践活动的历练,他们受益匪浅,相信他们一定会把更好的自己展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